註冊 會員登入 會員專區

鄭清文

台大商學系畢業

學歷:台大商學系畢業

經歷:在華南銀行任職四十多年,現已退休,專事寫作,作品以小說為主,已出版《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》(麥田)等。另外也寫童話,出版《燕心果》、《天燈、母親》、《採桃記》(玉山社)、及繪本《春雨》(格林文化)等。曾獲美國桐山獎、國家文藝獎、小太陽獎、最佳年度童話。

 1932年生,台北縣人,

  小說和童話文章簡明清暢,作品都含有濃厚地方特色,並能兼顧普世價值,是一般讀者的評價。

  這次改寫民間故事,他發現台灣民間故事最大的問題在價值觀,多是來自中國文化傳統。

  大家都了解,改寫故事,貴在保存原貌,改得越少越成功。最理想的,只在文字上做一點修飾。不過,台灣民間故事中,傳統的價值觀一直存在著,一直深潛社會,一直深植民心,因此改寫是必要的。

  改寫有改寫的用意。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曾說過,改寫故事,必須加一點什麼進去,不然,何必多此一舉呢?

  像〈水鬼變城隍〉這個故事,他把城隍廟高懸大算盤的事時也寫進去。執法要公正,就必須用算盤,把善惡計算清楚。

  另外,像〈好鼻師〉,他不但對實際上的氣味,比別人敏感,也可以聞到貪官的金銀的臭味。貪官A錢,為中國文化的最大弊病。從重利到貪瀆,是文化惡質化的過程。這是台灣必須擺脫的汙點,也是他改寫民間故事的重點。


抱歉! 此商品分類暫時沒有商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