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冊 會員登入 會員專區

拜倫 George Gordon Byron

 

學歷: 

經歷: 

    拜倫(1788~1824)既是偉大的詩人,也是偉大的革命家。他那些風馳電掣、波瀾萬丈的詩篇,在生前便震撼了整個歐洲大陸,他死後一百多年來,仍在全世界傳誦不衰。詩人歌德認為拜倫是「19世紀最偉大的天才」;普希金則稱拜倫為「思想界的君王」。

    拜倫十歲時繼承伯祖父的男爵頭銜,進入英國上流社會。雖然天生跛足,但是靠著堅毅不撓的精神,拜倫克服了肢體障礙,在板球、游泳、擊劍、拳擊上,皆表現得優異卓越。喜好冒險的他終於在二十一歲那年一償宿願,到歐洲各地遊歷。在旅途中,他開始寫作〈恰爾德.哈羅德遊記〉。第一、二章在1812年2月問世,轟動文壇,使拜倫一躍成為倫敦社交界的明星。

    當拜倫懷著喜悅心情回到英國,迎接他的卻是戀人賽莎的死訊。這場突如其來的死別,讓年輕的詩人一下子墜入痛苦的深淵。他在疼惜、眷戀與懷想中,寫下一連串悼念賽莎的詩歌,這個時期所創作的情詩,不僅深深影響日後的歐洲浪漫主義,也是口耳相傳「浪漫抒情詩」的代名詞。

 然而,崇尚民主、反對專制的詩人,對於英國上流社會的腐敗與虛偽,時常表現得不以為然,他常作詩恥笑批評英國社會道德、法律、宗教的虛假和卑劣。而這樣狂傲不羈的性格,終於為他帶來災禍。

 1815年,就在結婚剛滿一年的新婚妻子,因無法忍受他孤傲的個性,要求與他離婚後,所謂的「正人君子」開始趁機在報刊上不斷辱罵、中傷他。他的財產被查封;朋友與他斷絕關係;流氓暴徒威脅攻擊他。拜倫為此憤慨的說:「如果這些流言蜚語和議論是真的,那是我不配住在英國;如果是假的,就是英國不配讓我住。」於是他離開了英國,旅居歐洲。在義大利,他完成了〈恰爾德.哈羅德遊記〉的第三、第四章,並開始創作長篇詩體小說〈唐璜〉。

  1823年,當〈唐璜〉寫到第十六章,拜倫毅然前往希臘,參加希臘爭取自由與獨立的武裝運動。他將私人財產拿出來建立希臘艦隊,自己參與戰鬥,並化解希臘各軍派間的紛爭;當時許多軍派甚至討論獨立後要擁拜倫為希臘國王。這是拜倫一生最光輝、也是最後的一頁。1824年,拜倫忙於戰備工作,不幸遇雨受寒,一病不起,在4月19日逝世。他的死使希臘人民深感悲痛,全國誌哀二十一天。

  綜觀拜倫的一生,他為民主、自由、民族解放的理想而奮鬥,並且努力創作,他的作品具有重大的歷史進步意義和藝術價值,在英國以至歐洲的文學史上都相當罕見。


抱歉! 此商品分類暫時沒有商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