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冊 會員登入 會員專區

  • 定價:300元

    商品標籤:

    分享到:

    千年文化一杯茶,

    你喝的不只是茶,是生活的藝術

     

     在本書前後各有一首關於茶的「寶塔詩」,這種詩巧妙排列字數不同的句子,看起來像是一座塔,是出自唐朝詩人元稹所做的這首茶詩:

     

    香葉 嫩芽

    慕詩客 愛僧家

    碾雕白玉 羅織紅紗

    銚煎黃蕊色 碗轉曲塵花

    夜後邀陪明月 晨前命對朝霞

    洗盡古今人不倦 將至醉後豈堪誇

     

     這首詩成為千古名作,在於它有一個特殊的巧思,讓文字也能排列出美麗的形狀,在內容上不僅描述茶的外型,連同製茶、泡茶、品茶的方法都包含在內。本書作者郝廣才以元稹的名作為靈感,給自己一個挑戰,寫出兩首茶的寶塔詩!這兩首詩放在書的前後,以最淺的字句、老少皆懂的含意,道出喝茶背後蘊含的心意,以及茶在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,除了讓小讀者更了解茶的文化與精神,更兼有首尾呼應的效果。

     繪者莫妮卡貝瑞(Monica Barengo)是義大利的新銳插畫家,年紀輕輕就展現大將風範,本書邀請她畫插畫,不僅看重她的功力,也是因為她本人就喜歡喝茶,也喜歡中國茶。要畫茶的繪本對她而言,既興奮又充滿挑戰性!在繪製插畫的過程中,她對茶的歷史與製程,都下功夫研究,在她淡雅的用色與舒緩的筆調中,優雅呈現茶的生命與文化,餘韻無窮,正如一杯好茶,可以回味再三!

     

    內容簡介

     在一座寧靜的山中,有個小女孩穿梭在家族茶園,帶領讀者看見茶葉從樹上被摘取下來、在日光下曝曬發酵、揉捻出香氣、再乾燥去除水分的過程。

     書中不僅介紹茶葉的製作方法,也提及茶葉傳播到日本、西方,普及於世界的過程,是一本能讓孩子了解茶歷史與茶文化的優美繪本。

     

    本書特色

        集製茶法、泡茶法、茶歷史與茶文化於一身的繪本,幫助孩子認識茶的前世今生。

        莫妮卡貝瑞以優雅的色調描繪,彷彿能從畫面中感受茶的韻味。

        郝廣才以詩意的文字,幫助孩子理解,看似隨處可見的茶,背後卻有大學問!


    編輯的話

    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茶

     想要提振精神的時候,有人喝咖啡,有人愛喝茶。但當你說話說累了,自然渴望喝杯茶,當你到了別人家拜訪,主人會問你:「要不要喝茶?」和朋友約見面,有時總會冒出一句:「還是去喝下午茶?」茶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但你知道茶的來歷嗎?

     很多人都知道,採茶要採「一心二葉」,但這一心二葉要經過怎樣繁複的製程,才能成為我們常見的茶葉?又要經過怎樣的沖泡程序,才能泡出一杯杯好茶?茶在最一開始,是中國才有的物種,它怎麼越過群山、度過重洋,在日本演變出「茶道文化」?在英國脫胎成「下午茶文化」?最後,讓全世界都陶醉在茶香之中?

     在《茶》這本雅致的繪本中,文字就像串起珠子的線,作者郝廣才接連用了幾個「相遇」,串起自然與茶、茶與人的密不可分的關係,其中:

    水與泥土相遇,變成滋養。

    滋養與種子相遇,生命成長。

    成長一山一山的茶園,

    採下一片一片的春天。

     

     畫面中,茶山上疏疏落落幾個採茶身影,描繪茶從泥土萌芽,長成滿園的綠意。下一步茶要與製茶人相遇,進入茶葉的製程:

    茶與製茶的手相遇,變化一段旅程。

    採下的茶葉叫茶菁,日光下帶走水分,

    室溫中慢慢甦醒。

     

     經過萎凋、浪菁、炒菁、揉捻、乾燥等程序,茶變成了茶葉,到了喝茶的人手裡,泡茶的過程也是一段相遇:

    茶葉與熱水相遇,化作一室蒸氣。

    茶湯與杯子相遇,倒映一團綠意。

     

     作者郝廣才以詩意的文字,追溯茶從枝頭到杯中的旅程,爬梳茶從中國到世界的歷史,更描寫了人們透過茶牽起的情感。

     繪者莫妮卡貝瑞讓茶園中的小女孩化身小小導遊,帶領讀者深入了解茶葉的生長與蛻變,並以她一貫優雅的棕色調,描繪茶的姿態、韻味與芬芳,讓人彷彿能從書頁中聞到陣陣茶香。

     你喜歡茶嗎?想對茶有多一點認識嗎?靜靜泡一杯茶,緩緩翻開這本書,一起認識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茶吧!

    您喜歡這項商品嗎?請為本商品發表您的看法!

    登入註冊 後檢視會員評鑑!